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督导简报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43期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白雨矗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4 10:01:20
课堂教学质量信息反馈
      为落实学院听课文件,完善全员听课制度,开学初在工作群发布了《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听课制度的通知》(郑理教字【2018】10号)文件。要求各系部每月月末报送当月教学质量信息反馈表,教学督导办对信息反馈表的内容进行汇总、分析并进行后期的听课追踪。整体情况如下:
一、教学质量信息反馈表填写情况
      接到通知后,各系部教师积极参与听课评议工作,9月和10月共收到教学质量信息反馈表377份。从填写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教师听课认真,对被评议教师的课堂(含实验实训)教学情况、教学效果及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了全面、认真的听课、分析、评议和意见反馈,相关系部通过听课和评课,掌握教师教学基本状况,及时做好指导和交流,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效果较好。
二、教师教学情况
      大部分教师都能自觉遵守教学纪律,提前到岗,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都能认真组织教学,规范学生上课、听课行为,对迟到、睡觉、玩手机以及其他不听课行为进行干预、批评教育,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以期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就整体而言许多教师都注重教学方法,结合教学内容,采取项目教学法或者案例教学法、情境设计教学法、计算机模拟法等实施教学。绝大多数教师都能自觉或不自觉的根据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采用“讲、演、练、评四步教学法”;注重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优化课堂教学效果。但也有少数教师存在一定的问题:
    (1)教学方法不灵活,重点难点不突出。少数青年教师由于知识面窄,在课堂教学中很难做到资料充实、旁征博引、纵横捭阖、挥洒自如。个别教师还存在念教材,背讲稿的现象,以至于学生听课笔记什么也记不上。由于教师讲的内容全在教材上,没有自己的东西,更不要说新的教学理念,从而造成教师觉得念得很累,学生听课情绪也不高,课堂气氛不活跃。
    (2)过分依赖课件。课件是教学的辅助手段,课件做得好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能启发学生思维,对教学是个促进。如果过分依赖课件,那就影响了教学。有些教师的所谓课件,只是把教案打到U盘上,讲课时再放到屏幕上,一页一页的翻过去,教师站着不动,两眼就盯着显示屏念课件,不抬头看学生。这就完全失去了对课堂的掌控,更谈不上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了。
    (3)忽视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教学的目标之一是情感目标——促进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有些教师不熟悉或不懂得教学规律,他们自认为只要有专业知识就能讲好课;把知识和能力混淆在一起,特别是一些非师范院校的毕业生,他们没有教育实习环节,所以课堂上思想紧张,显得很拘谨,特别是遇到随堂听课更是如此,以至于有些教师讲课看天花板、看墙壁,不敢和学生进行目光交流。课堂上往往出现顾此失彼、捉襟见肘的尴尬。导致教学气氛沉闷,降低教学效果。
三、学生情况
      学生的课堂纪律、听课(实验实训操作)情况、课堂气氛和教师教学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它既能从正反两方面影响教师教学,也能从某一方面反映教师的教学效果。学生方面整体情况不甚乐观。主要问题:
   (1)有迟到现象,个别班级还相当严重。 
   (2)到课率不低,认真听课率不高.课堂上有睡觉、玩手机等不听课的学生。 
四、整改意见
   (1)坚持随机听课
督导听课是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事先不通知系部,也不通知教师本人。根据课程表安排,在上课前直接推门进教室听课。这种方法对青年教师促进较大,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时间听他的课,所以每一节都必须十分重视。听课过程中听课记录比较详细,包括授课教师的教学材料,教学的优点和教学特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指导建议,以及该班级学生的到课率、学生们听课情绪等。课后对听课内容综合分析整理后,向相关教师反馈。肯定教师讲课的优点,同时,也善意的指出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改革、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2)加大对教师教学设计的监控
要想上好一节课,大量功夫在课下。课上10分钟,课下数日功。课下功夫首推备课。从某种意义上讲,保证了备课质量就保证了教学质量。学院要引导教师对备课质量进行自我监控。系部要组织教师定期进行集体备课,讨论贯彻教学大纲,处理教材重点、研究教学进程,交流教学经验和体会、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上课前教师备齐教学大纲、教材、授课计划、教案等。备课最忌讳的是教材内容搬家。照着教材写教案,照着教案制课件,照着课件翻页念。念得口干舌燥,学生呼呼睡觉。老师身心交瘁,学生啥也不会。
   (3)加大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的监控
教师上课应提前到达教室,按时上、下课。严格按课程表进行教学,遇有特殊情况,教师应该提前到相关部门办理调课手续。教师讲课的基本标准应是:目的明确,概念清晰,阐述准确,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和疑点,条理分明,论证严密,逻辑性强,语言清晰,板书工整,组织严密。教师授课中还应注意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应用性,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从学生听不听、学不学、懂不懂、会不会,教法是否恰当,重点是否突出,难点是否突破等方面加强监控力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