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督导简报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三十二期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廖东霞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5/25 8:54:22

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学质量是高职院校生存和发展的立足之本,教学质量监控是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手段。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高职院校新形势下,加强自我管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客观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情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4月份学院同时下发了《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听课制度的通知》(郑理教字【201810)和《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关于选拔学生教学信息员的通知》(郑理教字【201811)两份文件具体举措如下:                                                                    

一、落实听课制度,齐抓共管教学质量。

督导办以往的督导方式以(督导成员)个人听课为主,由于督导人员少、听课任务重,对于发现的问题存在反馈不及时、院系不重视、督导流于形式、效果不佳等现象。落实听课制度,由原来的个人听课改为全院听课,院级领导干部、系(部)级领导干部,教研室主任、机关处、室、中心领导干部、专任教师等都有自己的听课任务,听课结束后听课人员不仅要填写《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听课评价表》,同时需填写《郑州理工职业学院教学质量信息反馈表》,针对教师授课的优、缺点直接对教师进行反馈,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最终教务处、系部、督导办根据各级领导干部和教师的听课结果研究制定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真正做到教学质量齐抓共管。

截止目前我院常务副院长,博士赵金昭教授已率先完成5节听课任务,为全院教职工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建工系已完成两次听课任务的教师有:段凤杰、尹玉霞、张莹、张路曼、王林芳、陈婧、李江燕、齐杰。完成1次听课任务的教师有:赵怀昆、刘登飞、周芬、陈聪慧、钱春枝、李亚丽、孟丽、陈春丽、陈方。系部针对授课中存在的问题都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发挥学生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作用,畅通学生信息反馈途径。

为了深入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及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架起学院、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建立良好的信息反馈机制,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各系部每个班级中选拔一名责任心强,愿意积极参与教学管理的学生作为教学信息员,参与学院教学管理和学生自我服务。经过系部经过严格的选拔、审核确定了每个班级的信息员名单。经学院研究决定成立了教学信息员院、系两级组织机构,其中院级领导小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2名,成员4名,系部领导小组每个系部分别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每学期期初教务处、督导处组织工作会议向学生传达工作任务,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且定期召开总结会,让学生信息员之间相互交流工作心得。学生信息员的日常工作包括:反映学生学风方面的问题,包括迟到、旷课、课堂纪律等方面;反映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水平以及教学工程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学校教室基本设施方便的意见和建议等,并及时向教学督导办公室反馈信息。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