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督导简报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三十期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廖东霞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8/3/29 15:14:02

教学督导工作改进意见

    一.构建“三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风”建设是我院实施特色立校战略决策的重要内容之一。“三风”之中教风是关键,教师的教风可以影响学生的学风。教风正,学风好,校风自然端正。“三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人人参与,全面建设。因此,科学构建我院教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优良学风,有利于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和学校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近段时期,应重点抓好两方面的工作:

    1.发挥系部的主体作用。系部应积极配合学院的“三风”建设全局工作,结合本系部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本系教师的教风建设工作,使教风建设成为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完善和落实学院各项规章制度,采用奖惩相结合的措施,从制度上规范和约束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纪律。其次,开展教风建设先进教师、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比,并对优秀教师、班级大力进行表彰和宣传,让那些教风端正、学习氛围浓厚,学风、班风优良的优秀教师和优秀班级成为全系学习的楷模,为整个系部的“三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2.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促学风。注重引导教师树立立德育人意识,自觉养成求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增强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将学生的主要精力吸引到课堂上来。

    二.细化规章制度狠抓落实

    1.认真落实学院关于实施院系两级管理的规定,完善系部二级教学督导组织,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各系部教学督导组成员都是本专业的骨干精英,行家里手。他们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课程建设、专业发展最有发言权。要认真落实、考核他们的工作任务、薪酬待遇。

    2.从学院层面上建章立制,狠抓落实。使全院各级各类管理干部、教学、教辅、后勤服务工作人员、专兼职教师,深入课堂听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完善考核机制,纳入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级晋升、薪酬待遇分配挂钩。

    3.加强听课以后的集体评议、评议意见个别反馈环节。

每次听课以后,所有参加听课的人员都要集体议论,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出具体的意见,肯定教师讲课的优点,在QQ群介绍宣传;发现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的优秀教师,在全校树立典型,大力表彰,弘扬正能量,促进学校“三风”建设。同时,也善意的指出教师需要改革、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4.由学管部门统一领导、具体安排,调动学生参与管理的

积极性,让团委、学生会组织学生查课,监控学生上课纪律好课堂纪律。这是“提升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教职成【2015】7号)的具体措施。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