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督导简报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二十七期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廖东霞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12/14 15:45:06

教学效果反馈意见()

一.新入职教师

这里仅就教学纪律、教学秩序、教学基本技能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新入职教师的课堂教学做一简述,以期为教师的健康成长提供有益的借鉴。

首先,新入职教师都能自觉遵守教学纪律,提前到岗,做好上课准备工作。通过检查教学材料,发现绝大多数教师课前备课认真,准备充分,教学材料齐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都能认真组织教学,规范学生上课、听课行为,对迟到、睡觉、玩手机以及其他不听课行为进行干预、批评教育,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以期教学效果的最优化。这是作为一个教师教书育人最基本的要求,也可从一个方面体现教师的敬业精神、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

其次,在教学基本技能和教学效果方面,新入职教师也不乏较好的表现。就整体而言,近几年的新教师基本条件起点较高,大都有过为期不等的教学经历,具备一定的教学基本技能,登台后“进入角色”较快。学历层次以硕士研究生为主,有的还取得了中级职称。前几年以本省高校毕业生为主,近几年来路较广,有的来自厦门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我们虽不唯学历、职称,但“发展为本”,强调教师的发展。

许多教师都注重教学方法,结合教学内容,采取项目教学法或者案例教学法、情境设计教学法、计算机模拟法等实施教学。绝大多数教师都能自觉或不自觉的根据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采用“讲、演、练、评四步教学法”;注重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优化课堂教学效果。如:机电工程系赵瑞芹,9月19日上午第二节,在6号教学楼301教室,给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151班上“汽车电控系统结构与维修”课。教师准备充分,教学态度认真,教态自然;内容熟悉,讲解清楚,有逻辑性;语言表达通顺,板书设计合理,书写规范流畅,有一定的教学基本能力。同时还能认真组织教学,干预个别不认真听课的学生。教学效果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教师不会恰当运用课堂提问。课堂教学是师生共同参与的双边活动,提问既是知识传授的一种方法,又是师生感情交流的有效途径。适时、适当的提问,不仅可以聚焦学生眼球、激发学习兴趣、增进师生交流、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够开阔学生思路、启迪学生思维、获得信息反馈、提高教学质量。常见的方法是“一问二提三评讲”,即教师先针对重点、难点发问,引起学生思考,再点名提问,学生回答后教师(或让学生)再讲评。有的教师是先点名让学生站起来,再提出问题。这样被提问的学生事先没有思考,回答效果很难设想,且耗费教学时间;其他学生则事不关己,置之度外。更有甚者,个别教师视提问为惩罚学生的“杀手锏”,专挑不听课的学生提问,答不上来就语含讥讽,甚者罚站,其效果适得其反。

 二.晚自习

上学期,学院领导曾亲自带队专项检查全院学生的晚自习情况。通过检查可以看出,全院学生上自习到课情况良好。到课率达到100%的班级有55个;90%——99%的班级有30个;80%——89%的班级有16个;70%——79%的班级有5个;60%——69%的班级仅有3个;所有自习教室都有教师巡回辅导答疑(个别教师负责多个教室);学生学习比较认真,课堂秩序井然,活而不乱。全面观察,五年制专科部和中专部、教育系、机电系各方面情况最好。

但是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情况:

一是少数班级上自习的人数较少。全院有三个班到课率不到70%。

二是有些学生未能认真学习,上自习不带书,在玩手机,有被动应付检查之嫌。望辅导员及教师积极正面引导、督促。

三是个别教师未能对学生进行认真考勤,工作欠主动性,辅导效果欠佳。建议教师先向学生介绍自己的专业,正面引导学生学习。

课后自习是对课堂学习的补充和延伸,是对课堂学到的知识的反刍、升华和再创造的过程。教师辅导答疑是全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这是基本的教育教学规律,望各系部领导和全体师生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科学安排,认真落实,使学生上自习和教师辅导学生学习常态化。

三.专职教师

专职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主体、骨干力量。目前,学院专职教师队伍就整体而言,综合素质、学历层次、知识储备、实操能力、执教水平、敬业精神、工作态度等较以前均有提高。绝大多数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过程规范、完整。教学内容逻辑性强,切合学生实际,学生容易理解。教学语言准确简洁,板书有条理。课堂气氛较活跃,效果较好。

驾驭课堂能力强,教学语言流畅,教法得当,课堂气氛活跃,效果较好。课堂组织合理。教学方法较好,较好的把握“讲、演、练、评”教学环节,用学生说课、试讲的方式来完成教学内容。和学生互动较好,课堂气氛较活跃。准备充分,教态自然大方。普通话较好。注重用生动的案例来诠释教学内容,通俗易懂,学生能主动学习。师生互动,效果较好。

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学方法仍有待改革。有的教师教学方法落后,没有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作用,教学中没有师生互动,教师不启发,不提问,没有体现“教、学、做一体化”、“讲、演、练、评”的职业教育的教学要求。“师勤而功半”。教师讲得天花乱坠,学生听得昏昏欲睡,一节时间基本浪费,期末考试啥也不会。

2.学生课堂学习纪律欠佳,突出表现为上课睡觉或玩手机。有的学生已深陷其中。常务副院长赵金昭教授在听课,他身边竟然还有8个学生在玩手机。

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因为教师教和学生学,二者的双边互动活动就是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起主导作用,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教师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兴趣,鼓励学生参与,活跃课堂气氛,引导学生学习,实现教学目标。这样,学生自然不会睡觉或玩手机了。“教是为了不教”,“师逸而功倍”,教学效果自然较理想。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