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督导简报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二十二期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廖东霞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7/5/24 17:07:09

 校外兼职教师课堂教学听课情况总结

     兼职教师是我院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满足教学工作需要,有效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保证授课质量,提高教学水平,我院有些系部根据工作需要,聘用了一些校外兼职教师。为进一步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校外兼职教师的课堂教学管理,3月初,教务处、教学督导办公室按照学院工作计划,对全院各系部21名新聘校外兼职教师教学情况进行随堂听课。目前,此轮听课已经结束,听课结果总结如下:
    一、根据听课检查结果,被听课的校外兼职教师中一部分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较好,学生听课效果较好。主要表现在这些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法灵活,授课由浅入深,气氛活跃,课堂内容丰富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有:信息工程系外聘教师侯晓磊(3月1日下午第五、六节,在图书馆111教室,上计算机基础课)授课期间通过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抢答,采用分等级打分制的方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教学效果较好。
    二、在听课中,我们也看到一些未尽如意的情况:个别校外兼职教师违反教学纪律,上课时间观念不强,有不按时上课的现象。如:经贸管理系外聘教师张静(3月10日上午第一、二节,在图书馆507教室,上经济学课)第二小节上课时还未到课堂,并且未向系部和教务处请假。
    部分校外兼职教师虽然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但由于教学基本功不够扎实,对高校教学缺乏认识,不熟悉高校课堂教学,可能掌控能力较差,教法单一,教学效果不佳。如:基础教学部外聘教师孙保民(2月28日上午第一、二节,在2号楼104教室,上毛中特课),教学内容少,教学时间安排不合理(第二小节后22分钟让学生写作业),无板书,课件只有标题无内容,念教材,教学方法有待改进,没有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其次,有的教师责任意识较差,工作态度不严谨,主要表现在有些教师不备课上课,无教案上课,教学资料不完整等现象。如经贸管理系外聘教师王新凤(2月27日上午第五、六节,在图书馆507教室,上商业银行管理课)无板书,无PPT,讲课无方法,照本宣科,教学材料是别人的(自己无教学材料),听课学生少,教学效果较差。
    再次,一些外聘教师的课程课堂秩序较乱,直接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气氛和效果。如:基础教学部外聘教师张国占(3月3日上午第一、二节,在2号楼101教室,上毛中特课)课堂后期有学生随意出入教室,纪律较差。
    三、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外聘教师教学过程及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的规范管理。有些外聘教师工作责任意识不够,有迟到、混课时、无教案上课、教学资料不规范等问题。基于以上情况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要加强对外聘教师的整个教学过程及其他业务活动的管理。外聘教师必须对全部教学环节负责,必须认真备课、上课,课后辅导答疑,考试命题、评卷,学生学习成绩的评定等,都是份内工作。另外,根据具体情况,可适当参加教研活动。
    2.院、系部及教研室应关心外聘兼职教师的教学情况,定期听课、检查教学资料、召开学生座谈会,将学生合理的意见用恰当的方式反馈给兼职教师,协助兼职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3.多创造机会与外聘教师接触沟通,比如一些讨论、座谈,为建立一支稳定、可靠、高水平的外聘教师队伍奠定良好的感情基础。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