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督导简报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十六期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廖东霞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4/25 8:51:32

为了活跃校园学习气氛,丰富学生生活,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特长,根据集体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我院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开设了供学生自由选择的任选课程。
    开设选修课的根本目的主要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服务学生的创新发展。3年来,我院始终贯彻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指导、因人制宜、讲究实效的方针,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自助餐式的多种任意选修课,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口味”。
     本学期共开设了27门选修课,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法学、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和艺术等8个学科门类。其中艺术类有:艺传系王志勇的《艺术鉴赏》、王常慧的《中外动画赏析》、杨慧芳的《服装设计与欣赏》、任彦肖的《中外影视欣赏》;经贸管理系周世中主任的《围棋入门》、樊志阳的《音乐欣赏》;机电工程系王习倩的《健美操》;基础教学部史璐璐的《经典文学影视欣赏》、张苏芹的《文学作品欣赏》;教育系王晨的《舞蹈与形体》等10多门。这是历年来课程门类最多的。全院共有2383名学生选学了各自喜欢的选修课。
    目前,全院选修课教学秩序稳定,课堂教学效果较好。从开课第2周起,教务处、教学督导办公室对全院选修课进行了全面的听课检查。情况如下:
    一.任课教师自觉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尤其机电系王振成老师、艺传系王常慧老师等,均提前到岗,做好课前准备。
    二.教学态度认真严肃,不敷衍应付学生。全院27门选修课有20门都安排在晚上第9、10节,其余大都在下午第7、8节。基本属于“8小时之外”的时间。但是,教师不因为忙绿、劳累而懈怠、马虎,仍然认真组织教学,一丝不苟。如艺传系王志勇、基础教学部靳豆豆等。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选课的学生不甚稳定,教师考勤有难度。
    选修课的开设,不仅培养提高了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而且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如《围棋入门》作为公共艺术教育课,列为我院选修课,至今已连续开设4个学期,先后有160余人选修本门课程。学生均达到了“入门”程度,其中十余人达到或接近1-2段,个别达到4段水平。同时,也促进了学院社团活动的蓬勃发展。学院围棋社已发展成为学院较有影响的社团 ,经常在校内外开展比赛活动。达到了陶冶性情、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