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督导简报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十三期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廖东霞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5/11/12 15:55:22

试卷抽查工作圆满结束

考试是教学活动中的重要环节。试卷评阅质量对学风和考风建设有一定影响。为了进一步加强试卷评阅的科学化、规范化,使考试成绩真正客观公正的反映学生学习情况,促使学生认真学习,进而养成良好的学风,教学督导办公室,对全院5个(艺传系没有理论课考试)系部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抽查。

抽查是在各系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进行的。限于时间和人力,我们在每个系部,只抽查一门课程一个考场的试卷,全院共抽查了5个系部45门课程45个考场1364份试卷。抽查的依据是学院《工作制度汇编》第3编《命题基本要求》、《阅卷实施办法》、《试卷分析基本要求》,和《郑州理工职业学院阅卷说明及要求》。重点查看试卷命题质量、试卷评阅质量、试卷管理情况和学生考试成绩。主要包括:

1.试卷命题题量大小;

   2.评阅时是否组成3人评阅小组流水作业,有无漏评、乱评、误评现象,题首、卷首合分是否正确;

   3.考场记录、学生成绩册、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学生考场签名表、试卷分析等材料是否齐全,评卷人合分人复核人签名是否齐全。

抽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一般试卷都是4个大题,符合学院命题要求的下限;全都是3人阅卷小组流水作业,每个试题、每份试卷都有评卷人合分人签名,每个考场的试卷装订本封面都有复核人及系部主任签名,评阅过程规范,试卷管理规范;考场记录、成绩册等相关材料齐全。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题首卷首合分错误,共9处。

2.卷面评分改动较多,共56处。其中《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图书馆612考场,计网141班,48份试卷共有18处评分改动。

3.少数考场学生考试成绩分布不合理。1364份试卷中,考试成绩80分以上有356人(其中《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任课教师王科。图书馆612考场,计网141班,48份试卷80分以上43,90分以上38人,98分的有11人);不及格的453人(其中《汽车售后服务与管理》课,汽服131班,6号楼503考场,40份试卷全不及格,最高59分,最低5分)。

4.少数教师提供的评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不很规范,可操作性不强。有的只有参考答案,没有评分标准。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