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督导简报
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十二期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廖东霞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5/10/21 15:49:55

第五轮“过关课”评审工作圆满结束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内容之一,是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础。长期以来,我院领导十分重视课程建设,已先后4次组织专家团队对新入职或者担任新课程的教师的课堂教学(含实验实训课)进行认真的听课评议审验。第五轮“过关课”的听课评审工作已于10月19日圆满结束。

由于我院快速发展,办学规模日渐扩大,这次共有43位教师申报“过关课”,接受评审。听课评议工作自9月22日开始,持续了近一个月。全院共组织两组评委(每组9人)分头听课。经过课堂听课、查看教案等教学材料、评议和综合研究等环节,最后确定35位教师的课为“过关课”,5位教师的课为基本过关课,两项合计占申报总数的93%,结果令人满意。就教师自身因素而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新入职教师综合素质较高。本学期新入职教师共43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17人,约占40%;具有讲师、工程师等中级职称的4人,约占10%;具有助教、助理工程师等初级职称的8人,约占19%。师范院校或非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毕业生26人,约占60%。学历、职称层次相对较高,业务能力较强。有不少教师都是从其他高等院校“慕名而来”,综合素质较高,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课堂教学得心应手,效果较好。如:教育系李玲玲、经贸管理系訾豪杰等。

    2.新入职教师教育理念不滞后,敬业精神较强,工作态度认真,课前准备充分,“成竹在胸”。这些教师大多都接受过比较系统的教育理论培训,经历过教育实习等教学实践环节,并取得了教师资格证,有的已有数年教龄,具备基础的教学基本技能。他们大多都能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并注意贯彻“讲、演、练、评”四步教学法,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如机电工程系苌悦,10月13日上午第1节讲《汽车检测技术》,认真设计教学,把全班分为5个学习小组。教师讲解、演示后,学生讨论,推举代表发言,争先恐后,生动活泼,气氛热烈。最后教师点评,深入分析,举一反三,效果较好。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