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规章制度
教师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试行)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廖东霞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4/12/13 16:20:28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学管理,建立健全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面督导各个教学环节,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提高工作效率,特对教师绩效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1.“督”“导”结合,以“导”为主。“督”是手段,“导”是目的。教学督导组要以引导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出发点,通过对教师课堂教学及其他教学环节的督查、监控,发现典型,正面引导,表扬先进,带动一般。同时,对教学效果欠佳的教师进行指导、督促,帮助他们克服薄弱环节,限期改进,不断提高。 
    2.客观公正,阳光透明。教学督导组成员及参与绩效考核的人员应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每一个教师的教学。考核过程阳光透明,考核结果公示于众,接受教师的监督。 
    3.规范有序,确保质量。绩效考核是一项重要管理手段,也是教育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各系(部)要建章立制,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考核细则和工作制度,使此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同时,要保证考核质量,使它成为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正能量”。力避搞形式、走过场、平均主义、轮流“坐庄”。 
   二、考核对象和内容 
    1.全系(部)所有专、兼职教师。考核工作由各系(部)完成。 
    2.师德师风、考勤、参加活动及其他临时性工作。 
    3.课堂教学。含理论课、实验、实践实训课。 
    4.其他教学环节。备课、教案编写、作业布置批阅、课外辅导答疑、考试考察和毕业设计指导等。 
    5.教学效果。学生到课率、学生课堂纪律、听课秩序、学生成绩分布、学生评教及其他反馈信息。 
    6.教研科研。参加教研活动、教育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成果。 
    三、考核细则、办法。 
    具体细则、办法由各系(部)根据专业及课程特点研究确定,报学院督导办审批后执行。常用办法如:听课、评议、检查、问卷、综合考评等。其中听课是必须的。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考核: 
    1.听课打分。两名及以上督导组成员或同教研室教师共同听课,并参考其他考核内容打分(百分制)。 
    2.系(部)领导评议打分(百分制)。 
    3.检查教案等教学文件打分。 
    4.综合奖惩加减分。 
    5.教科研成果加分。 
   四、考核过程及相关要求 
    1.每月5日以前在系(部)公示每个教师上月的绩效考核分。 
    2.6日开始受理教师意见、质疑,并调查处理。8日前报院督导办。专兼职教师分开报,优秀(90分及以上)率均不超过40%。否则院督导办不予受理。 
    3.9-13日督导办开始受理教师意见,组织有关人员复听、复议、处理特殊情况,参考其他奖惩、学生评教、教学检查等其他信息综合评定。 
    4.14日前呈主管院长审批后,报学院有关部门。 
   五、绩效考核结果的使用 
    1.按照学院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的规定,核定发放教师绩效工资;按照学院工资调整方案增加工资。 
    2.年度考核总成绩计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及在职学习提高的重要参考。 
    3.作为评优评先、续聘解聘的重要条件。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