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当前位置:教学督导迎评促建办公室>> 教改研究
国际教育新理念之二:掌握学习理论
来源:教学督导办公室 发布人:廖东霞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2/11/21 15:19:27

2.1背景与内容

  掌握学习理论的背景分析

  二战以后,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大发展,世界各国的教育事业也获得了大规模的发展。但是各种各样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差生”问题便是困扰各国教育的问题之一。而同一问题在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表现得尤为突出。美国1958年颁布了《国防教育法》,开始了大规模的教育改革,其目的在于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培养具有高水平科研能力和掌握尖端科学技术的精英人才,以应对来自苏联“人造卫星”的挑战,保持美国的霸主地位。20世纪60年代,以布鲁纳学科结构基本理论为指导思想的中小学课程改革,由于片面强调课程的深度和难度,致使教材深奥难懂,不能为广大学生所接受;教学内容过于抽象,脱离生活实际,学生因缺乏学习兴趣,厌学的情绪普遍存在。这些改革措施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了学校大批“差生”的出现。而这一后果却是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相背离的。

  在新技术革命时期,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依靠新的科技成果获得了迅猛的发展和变化。这种发展和变化对劳动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劳动力需要具有比过去更为复杂的技能。这就需要扩大教育范围,只让少数人完成中等或中等以上的教育,解决不了这一迫切需要。因而,发达国家必须使更多的人接受,并且不是一般地接受,而是成功地接受中等和高等教育,并且为之寻找到一条合理的途径。“问题已不再是找到能够成功的少数人。根本问题在于确定怎样才能使年龄组中最大部分的人有效地学会那些技能与学科内容——它们被认为是在复杂的社会中发展自身所必需具备的。”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为了在新的条件下,维持美国经济的发展和在全球的实力地位,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芝加哥大学教育学教授布卢姆提出了面向绝大多数学生的掌握学习理论。

  另一方面,传统的教育中每个教师在新学期或新课程开始时,总怀有这样的预想: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将完全学会所教的许多事物;三分之一的学生将不及格或刚好通过;另外三分之一的学生将学会所教的许多事物,但还算不上是“好学生”。这一系列预想(得到学校分等的方针与实践的支持),通过分等程序、教学方法与教材,传递给学生。这种传递造成了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通过分等程序,学生的最后分等与最初的预想相差无几。布卢姆对这种“预想”提出尖锐的批评,指出,现代美国教育的实践牺牲了大批学生;这种传统的教育“预想”是当今教育体制中最浪费、最有循环性的一面。它压制了教师和学生的创造力,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破坏了相当数量的学生的自我形象和自我概念。

  布卢姆指出:“目前的教育制度从结构上来看要崩溃了,就像一座快要倒塌而要伤及房客的旧房子,应该彻底重建。”那么,应该如何重建美国教育?布卢姆认为:“不论是更多的教育机会,还是日益增加的教育方面的经济资助,对于改善对每个学生的教育并无多大效果。增加经费、新的时髦做法,或者教育体制结构方面的重大而彻底的变革都不能解决问题,依我看,解决办法在于我们对学生与学习的看法的改变。”由此,布卢姆提出了他的掌握学习理论,并因此而被称为是“摧毁美国教育的人”。他的关于学校教育教学的思想体现在《教育目标分类学》(1964)、《学生学习的启蒙形成和总结评价手册》(1971)、《人类特性和学校学习》、《教育评价》等一系列著作中。

  掌握学习理论的基本内容

  教育目标的分类

  在布卢姆的整个教学理论中,教育目标是组织教学、课程编制和教育评价的基础。教学目标分类是掌握学习理论的重要内容,精心设计的教学目标是掌握学习理论实施的基础性工作。

  在《教育目标分类学》一书中,布卢姆把教育中应该达到的全部教育目标分为3个不同的领域:认识领域、情感领域和动作技能领域。按层次水平由低到高,每个领域又可以此分为6个类别:知识、领会、运用、分析、综合和评价。每一类别下面,又包括一系列亚类。我们以认知领域为例,来看看布卢姆是如何对教育目标进行具体分类的。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认识水平,布卢姆把教育目标分为6类:

  一、知识。

  布卢姆认为,知识应该包括3个方面内容:什么是知识;知识的种类;掌握知识的重要性。

  布卢姆给知识下了如下几个定义:

  “这里所讲的知识是指:那些注意记忆的行为和测验情境,这种记忆是通过观念、材料或现象的再认或回忆而获得的。”

  “这里所讲的知识是指:对具体事物和普遍原理的回忆,对方法或过程的回忆,或者对一种模式、结构或框架的回忆。”按照各种行为从简单到复杂、从具体到抽象这样一种顺序,布卢姆把知识分为具体的知识、方式方法的知识及普遍原理和抽象概念的知识3大类。他把这3大类知识又分为若干亚类。这样知识的类别就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明确和具体。那么,掌握什么知识才算真知识?布卢姆说:“如果知识不能被用于新的情境,如果知识不能按某种与原先遇到的不同形式来使用,那么,这种知识就没什么价值。这些知识的概念的外延往往近乎分类学中定义为‘能力和知识’的知识。”因此,只有那些能够被运用的知识才算真知识。

  为何要把掌握知识作为教育的目标呢?掌握知识的重要性何在?

  布卢姆认为:

  第一,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能力会随着知识或信息的增加而提高;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